成為什麼樣的人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5/11/03

  「我是誰?」

  「我到底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未來要做什麼呢?」

  這些聲音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在成長過程中發生過?這些聲音都是我成長的過程中很真實的遭遇。我常常不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不確定自己未來要走什麼樣的路。

  青少年時期某方面而言是個很膠著、混雜的時期,很常出現下面提到的類似的情況:

  在面對父母親時,我沒有辦法把自主的空間對我的意義表達得很清楚,結果總會因為情緒出現的太快,導致讓父母親覺得我不尊重他們。我無法將我在乎的事說清楚,梳理出來讓父母了解,種種混雜的情緒、怨、不平衡的感受最後就只好壓在心裡。即使時空可以讓彼此的關係看起來還不錯,但心裡的距離卻拉的好遠,好像永遠不可能貼近了。

  國中時我面對朋友,更多的時候在乎對方對我的觀感、評價,更多時候小心翼翼的保護情感。對方的反應舉動,都會在我心裡掀起巨大的波瀾,難以平復。而國、高中階段,面對升學壓力、親子關係、同儕情誼的同時,又要面對我到底是誰?我要去那裡?這些心底再清晰也不過的疑問,即便日子不斷往前,也從沒消失過,每天在心底隱隱拉扯,不可能忘記。

  我不是個聰明的人,但卻很會苦讀、硬把書唸起來。而我也剛好成績好,受到師長的肯定以及同儕好的評價,加上在這樣升學的環境下,我也就相信,的確,這是條每個人都要走的必經之路。好像能把成績拉得越高越好,進到好的國立大學一切就會好轉,會最有機會。因此,心裡會覺得至少我已經爬上這個峰頭。

  但細想,台灣每年培養非常多國立大學的學生,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未來真正要去哪嗎?大家都知道自己是誰、適合去哪裡嗎?真的最後都成功了?但別人的路終究是不屬於我的,所以到底哪一個才是屬於我的方向?

  呼!真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感受與疑惑!也很想聽聽大家成長過程中,有沒有過類似這樣的心聲呢?

  非常歡迎大家一起講講自己想法、心聲。下次我想再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是如何面對的。

Morgan

from:Morga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Thomas Galvez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