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對不起!

by 林 文皓

作者: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姜涵
2016/03/29


自我教育的路太漫長,我們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對不起!

『離開自我的自我』是一顆顆需要被關注的心!

關於「家庭教育」是『重要』卻早已經在教育部被當成「不緊急」的教育課題,每年家庭教育的預算早已支離破碎!

我們好好好家庭教育基金會『從來不曾』被政府的社教司、教育局等相關單位「徵詢」過任何意見,即使我們十多年來針對「自我教育」的努力,也被認為不屬於家庭教育的範疇。

家庭是由每一個「自我」所組成,家庭教育如果「不從自我出發」又如何能解決本質問題?
如今發生的問題,不是「自我」出了問題,請問是哪裡出了問題!希臘戴爾菲神殿上的神諭:認識你自己、凡事勿過度。裡頭所講的你,哪裡不是每一個正在呼吸的我!

每一個自我源自於家庭,家庭教育不就是針對「正確價值的建設」而應納入「自我教育」,舉凡:我是誰?人是什麼?我要去哪裡?「選擇」和我的關係、選擇的意義、選擇關乎價值的取向,我的選擇跟我的家庭、家人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然,這些跟自我有關的哲學議題,卻不在家庭教育執行單位的預算內。

為此,我們堅持從事「數十年的自我教育」並且從青少年開始做起,如今受過自我教育長大成人的孩子們都知道自己是誰、要去哪裡、明白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對父母感恩;雖然有些人還無法跟父母溝通,但他們都知道「不做羞恥的事」「不做違背良知的事」這是面對父母最起碼的感恩之道。

多年來,我一直認定沒有預算的支持也無法阻止我們的決心,家庭教育必須有「自我教育」,「離開自我的自我」怎麼能形成安定的、安全的環境呢?

小燈泡的媽媽,對不起!我們做得還不夠,但我們還是會繼續堅持,盡我們所能,全力以赴的實踐「自我教育」的建設。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您同意家庭教育應內含「自我教育」的話,以後這個家歡迎您「常來關注」!

 

 

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

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