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HBDI國際CEO安赫曼專訪

by 江 哲維
紐約SARDER TV “Learning from CEO” 系列邀請Fortune 1000的CEO進行專訪,本集邀請到了HBDI國際執行長安.赫曼,談論如何「學習的意義」

以下 翻譯自SARDER TV

How does learning mean to you?
對你而言,學習的意義是什麼?

Ann Herrmann:

對我來說,學習從未如此重要。

不只為了生存,同時也為了能在現今劇烈變動的環境下適當發展。

我們接收資訊的管道之豐富,就好像從消防栓中喝口水,很多時候我們打開電腦或手機,就能得到如洪水般大量的學習機會。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時刻,我認為我們終於到了一個學習機會非常普遍的年代。每個人都置身其中,再也沒有藉口不學習。

但學習依舊是需要專注和紀律的,我們得決定要如何使用大腦以及如何利用已知的事物去創造新的價值。企業們總是期待員工成為學習者,我們必須自己決定是否要在學習上下苦工。企業能做的事情有限,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是個學習者,相信自己能夠克服困難。

Why do you think lifelong learning is important?
為什麼終生學習是重要的?

很多人認為學習就是去學校然後拿到一個又一個的學位,這是他們對於學習的認知,對他們來說學習或許更像訓練課程。關於大腦我們有個令人興奮的發現,這顛覆了百年來的印象。大腦具有突觸神經元連結,會隨著時間成長。長久以來,一般都認為這只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而實況並不是這樣。

確實大腦在年輕時成長較快,但並非一生都是如此。研究指出,我們的頭腦具有可塑性,這表示它有發展空間。從成人生命的追蹤中,我們發現當參與新的刺激、新的資訊和經驗時,大腦有機會持續成長和學習。而我相信這是一種用進廢退的模式,如果你不持續讓大腦肌肉運作,你的腦子將會隨著年紀而出現某些症狀。這是我在防止老化上所能夠給的最好處方,同時讓你更具有競爭力。在你的成長和老化中,終生學習或許是你所能想到最值得投入的事情,不管你是30歲或60歲,都同等重要。

What is something new that you’ve learned recently?
你最近有學些什麼新事物嗎?

我有兩個好例子。過去兩年我在不同的地方有過兩場TED的演講,在此之前我已經有過許多次公開演講的經驗了。但當他們要求在15分鐘內表達一個值得分享的觀念並且嚴格遵守時間時,這種呈現是我從未有過的。當時我想……我要怎麼做到?我必須重新思考:我要如何說故事?

「你需要了解你的大腦,那將會改變你的人生」之類的主題有點太傳統了,那是我經常分享的題目。我的調整是: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並且以非常感性的方式來分享,這得突破我過去的限制。我知道這會讓我很不自在,畢竟那是個非常個人的故事。

作為一名CEO,我花很多時間在閱讀和分析、研究我們的公司,這讓我發現我腦子中關於視覺和策略的部份應該是萎縮了。於是我跟我的小兒子討論這件事,而他給了我一個點子,他說:「媽,我覺得你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攝影師,而你隨身都帶著手機,何不多多練習拍照,讓你的視覺每天都有機會練習?老實說,你為何不每天在Instagram上發點東西?這會帶來很多樂趣。」過去一年來我都在這麼做,確實感覺到自己的思維有了顯著的不同,可以隨時專注於視覺感受。

培養視覺上的興趣確實協助我增進策略思考。

因為對於未來的直觀和洞察力,取決於能不能以不同角度看事情,所以現在這成了我最愛的事情之一,幾乎每天都期待著做這件事。這是我過去分別在工作和生活中所學習到的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