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分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2/24

  常常在跟朋友聊到情感的問題時,他們都會問我:我是不是該跟他分手啊?前幾天我看到西恩‧柯維在《與未來有約》中提到「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該分手?」這個議題,他說明了幾個警訊出現便要注意,我覺得很實用,分享給大家──

  1. 最後通牒最後通牒是不成熟和控制的跡象。比如今天對方要求你要怎樣,不然就跟你分手。
  2. 救世主情結指的是你想改變某人,或是拯救對方的狀況。當我們今天和對方交往時總覺得、或希望對方會改變,但如果對方只是因為怕被抓到而不說謊,不是因為真的理解認同誠實的價值與意義,那在可以說謊的時機可能就會說謊,換句話說,今天對方如果改變是因為你,而不是因為他真的覺得哪裡不好所以改變,那都是不可靠也不長久的,只有我們自己能改變自己。
  3. 說謊:如果某人對你說謊,你們的關係就是建立在空虛的謊言之上。有些人會覺得另一半只會對別人說謊,對自己是誠實的,但人是一致的,如果對方會對別人說謊,也有可能會騙你,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除非他真的認同誠實的價值,也努力實踐,不然僥倖的心態是不靠譜的。
  4. 你再也找不到另一個愛你的人了:當有人這樣跟你說時要注意,這就像情感勒索,如果你今天是個很棒的人,你專注於讓自己變得更好,那怎麼會有人不喜歡你、不愛你呢?說出這樣的話如果對方只是感嘆自己很愛你那倒還好,可是如果他是以此要脅或勒索,那就很不健康了。
  5. 要是你離開我,我就自殘:如果有人揚言自殺,你必須認真看待,並為他們尋找專業人士協助,同時找個方法得體的離開。以自殘要脅對方,是很不健康也要小心的狀況,沒有人能為別人的生命負責,「適當」的溝通、協調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說今天對方以自殘要脅就直接離開,還是要好好的跟對方講清楚,甚至找專業人士協助。

  這些警訊我自己在看的時候覺得很實用,當然真正在情感中的時候會覺得沒有這麼簡單,但其中本質的問題是需要正視的,包含「尊重」、「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等等,同時在過程中不斷思辨、檢核什麼是「適當」,隨時聆聽自己的良知,也可以請自己最愛的人給你些意見囉!

12647927_10153965433027148_263134487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