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如球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06/03

  之前在打完球之後,大家談論到這件事情,職場如球場,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位置,同時根據每一個人思維的方式不同,都會有自己習慣,但是最重要的不是能不能夠成為主力得分,是身為主力的心態。

  我自己是一個面對防守方干擾會失準的人,會不自覺的出手太大力或是太急,而真的完全按照我的節奏投球不管防守方,往往過慢,拋物線的高度也不夠,因此容易被防守方輕鬆攔下來。所以我習慣在球場上找一個比較沒有人的地方,等待隊友找到空檔傳球給我,我再想辦法得分。(但是當然,命中率還是相當重要,我的命中率算不上高,但是對於偶而的奇襲來說,是可以補上幾球的。)

  我發現這樣的思考方式,跟我在工作上面的態度相當類似。

  首先,我單獨面對壓力的時候,很難保有達成目標的表現,容易做事很快的進行不檢查,產生許多細節上面的錯誤,但是如果完全按照我慢下來比較細的做事,往往事情趕不上完成日期,常常許多事情做不完變成呆、擺爛。但有些時候給我的某些任務,我卻也可以如期完成,概念如同空檔一般,在一個空間當中可以把事情做好,完成任務。

  某天,跟林侃老師談論這件事情,當我能不能夠做主攝影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自己對於自己的這樣情況是有所認識的,攝影的時候,我可以抓主機以外的鏡頭抓的還不錯,但是當我要開始主拍攝人物,劇情主線的時候,我就會非常失準,完全沒有辦法把人物拍好看。

  我過往一直認為,是我攝影的練習量不夠,如同投球的命中率不夠高一樣。

  這次林侃老師告訴我,其實身為主力球員的心態,也就是身為主機鏡頭的心態,這個心態就是沒有外援、沒有人依靠,你要怎麼樣在眾多的困難跟防守當中,把球投進,增加球隊分數,把工作做好,在團隊中有所貢獻。如果今天是你作為主力得分球員,你要怎麼想?不就是想辦法觀察環境,今天切入才能得分,就要切入,你的外線準的位置在哪裡你要清楚,想辦法走進那個位置,讓自己得分。在攝影當中,攝影技術我有,機器什麼的我也都會操作,也不是沒有拍過好看的畫面或是照片。

  所以要面對的,就是要如何負責跟承擔。這就是我近期要努力以及實踐的部份。希望大家看到文章,也可以想想,自己是不是也是那個主力得分的人?想想自己怎麼樣可以成為那樣的人。

%e8%81%b7%e5%a0%b4%e5%a6%82%e7%90%83%e5%a0%b4-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