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線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1/02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在關係中的「底線」是什麼,不管是友情或是愛情。以前在還沒戀愛時想著:如果以後對方劈腿,我絕對會跟他分開!等開始戀愛後,發現「一段關係絕不是設定一個底線,不踏到線就沒事」這麼簡單。在相處過程中你會越來越了解對方,知道對方在意什麼、討厭什麼等等;當然不是因為怕對方不喜歡所以不做,而是要去思考這個不喜歡與自己有什麼關係,比如對方不喜歡你說謊,要想的是「說謊之於你」,不是用對錯來看待,而是如果你也不喜歡說謊,那是為什麼?因為會失去信用,而你想成為可靠的人,所以你知道了說謊對自己的傷害所以不這麼做;而不是為了對方「不喜歡」,因為很多時候對方的不喜歡可能沒什麼道理,就是感覺,只依照對方的感覺行事很危險。比如你的另一半不喜歡你跟某個朋友太好,他說不出原因、但就是不喜歡,這時候你要想的是另一半會提出來,是自己有哪些地方「不適當」嗎?這個朋友本身又是什麼樣的人呢?這樣想你才知道可能有些行為你自己覺得不恰當,所以會避免,而不是因為另一半不喜歡這個朋友就跟他疏遠,但本質不恰當的行為沒有調整,跟別的朋友也可能發生類似的狀況。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會說:要交什麼樣的朋友很重要的原因。我自己因為在鼎愛學習,所以我始終認為價值觀很重要,包含真誠、正直,而我身邊的好朋友們同樣認為這樣的價值觀很重要,當我們今天為了某事爭吵,如果對方直指:這樣做是不真誠的。那自己就閉嘴好好想想,是不是真的不真誠?哪裡不真誠?因為我們有一樣的判斷依據,所以不是為模糊不清的東西在爭執,而是我是否真的違背了自己所在乎的價值觀。同時,以前老師說過:交朋友要看對方是否上進、謙虛。也因為我們一起學習,期許自己能成為真誠正直的人,所以朋友之間除了互相砥礪,也會提醒,如果做了什麼違背真誠、正直的事情,我們不會默不吭聲,有時甚至嚴厲的讓對方知道這麼做的嚴重性。

我常覺得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是件幸福的事,自己也曾犯過錯,當下自己不知道正在做傷害自己的事(想成為真誠的人,但卻沒有察覺正在做不真誠的事),當時我身邊的好友反應很激烈,因為他是個非常在乎真誠正直的人;我並不是第一時間就知道自己沒有做好,而是從他開始不理我後發現的。我本來想的是:他為什麼不理我了呢?後來想到是因為我做了不真誠的事,到底哪裡不真誠?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這都是我省思的部份,也因為想了這些,才讓我清楚知道為什麼這麼做不真誠,我又該怎麼彌補、怎麼避免。

其實以上提到的這些價值,正是我身邊的好友們、我在乎的人們的「底線」,因為是很重要的價值,也是很清楚的判斷依據,我想最幸福的是我們有共識,而且同樣相信也覺得這些很重要,所以我不會因為不清楚對方的底線是什麼而困擾,同樣的也因為知道是什麼,而警惕自己要注意,當然前提是這些也都是我所在意、看重的價值。

161102-%e5%ba%95%e7%b7%9a-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