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份量的情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7/04/18

  我是個很喜歡和朋友相處的人,也會覺得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相處,那樣情感的份量才會夠,也才是穩定的!之前我一直用這樣的方式在看待情感。因此當朋友有約沒有找我時,我內在的波動會非常大,很多沒有安全感的情緒和聲音就會浮出來,比方說「是不是我們不夠好了?為什麼他們在這時候找了他沒有找我?」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沒有辦法好好停下來思考,反而是會往下無限延伸,搞的自己很混亂。

  當時林侃老師就有提醒過我「真正有份量的情感不只是單靠大量時間相處,就能說這份情感是有份量的!相處當然是一部分,但就算不是緊密的相處在一起,當你知道對方和你一樣正在努力的活著,為同樣的理想一起努力時,他在你心中就會有他的位子。」

  當下聽到這句話時我還不能理解,會覺得實際參與到不是更踏實也更直接嗎?但這段話也一直被我放在心上記著。

  這個學期因為學校排戲,許多課後的時間不管平日抑或假日都會到山上排戲,再加上也多了約會的安排,因此去到鼎愛和大家相處的時間和以往比起來少很多。起初我很不習慣,會覺得自己和大家的距離變遠了,發生許多事我都沒有跟上等等。

  這過程中我一直把老師的話放在心中,同時也想著,不能因為待在不同環境,和不同人共識,就減損自己對於自己的要求,也因為是真的希望自己變好,不是只是為了做做樣子給人看,因此這件事必須要是一致的。排戲的過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比方說我的表演不是導演所要的、對於角色的詮釋還有可以更好的地方等⋯,這些都帶給我許多內在的衝擊和心情上的影響,但過程中我也開始去想,在面對這些事情時,老師們會怎麼想,學長姐們又會怎麼面對?

  當我這樣想時,他們的人很快的就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每個人的特質,面對困難的那種神情,他們在我腦海中這麼明確也正是因為他們就是這樣的人,他們就是用這種態度在面對他們的生命!這帶給我很大力量,因為我不覺得我是自己一個人,他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面對自己生命中的每個困難,和我現在一樣!這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困難之外,也覺得內在更踏實穩定,因為他們都在我心中。

  雖然這樣說可能有人覺得誇張了,也不是說永遠見不到面,但對於C腦(感性)的我來說,對於重要的關係,他們在我心中的份量就是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也因此在面對困難的過程中會需要花非常大的力氣去處理這部分,讓自己不被感受影響,讓自己保持穩定,去意識自己的狀態,能在壓力下依然完成該做的事情!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