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攝影中看到教育的意義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10/25

夏夜影像力進階班的課程,我們會帶著同學前往台北市的各地練習人像攝影,而我們在往年的老戰場:台北市立美術館自然是這一次的重要地點。

時間往回推一些,約莫2014年的時候。參加末代經典時尚戲劇學院,幾乎每天都有攝影作業,下課就開始要去找人組隊拍攝人像攝影的作業。因為當時我沒有相機,所以都是找有相機的人一組。買了一張32G的記憶卡後就跟對方輪流使用相機拍攝作業。那一年暑假,因為需要這樣不斷的借相機有些時候可能拍不到,跟媽媽談過之後便拿到一筆預算買下我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也算是開始成為攝影師的第一步,憑藉著自己對於操作設備或是器材很快熟悉的天賦,我算是滿快入手的,也在那一年拍出一些還不錯的照片,讓一個過去對影像有感應,喜歡畫畫、圖像的自己,有一個對於這方面的興趣可以學習跟玩樂。甚至到了2016年,還跟著兩個劇組拍了兩部片,也讓我在這個領域有一定程度的參與與了解。

當課程結束的時候,同學們反映這次作業相當難的同時,我也有經歷過這樣的時光:完全不知道要拍什麼東西,怎麼思考該如何拍攝這些東西…….。接著為了嘗試某些題目,拍出來了一堆不知道到底要表達什麼的莫名其妙照片。但是也因為這樣,透過上課老師跟我說哪些照片方向是對的、不對的,讓我後續在調整照片上比較有依循可做,更甚至到後來跟著上「萬用最強構圖術」攝影講座的同時,我也更理清楚怎麼拍攝。

開發自己的一項能力其實需要指導跟時間,這在一個跟教育相關的單位上班最好的地方在於:我們都會認為,教育是有意義的,不會因為成績或是成效成果來判斷教育到底有沒有價值,這是跟我過去思考模式很不一樣的,也是我之後要努力調整的思考。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