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子豪
2016/10/23

有多少在我們不經意的時刻,一個沒有意識動作、一句話、甚至一個神情,卻傷害了我們所在乎的人?我們嘴上說著要愛著彼此、心裡也想著要付諸行動,但卻往往在我們沒有查覺到的微小細節上,我們忘記了自己的承諾、疏忽了自己能夠造成對方多嚴重的打擊。

這是我看完《愛的若且唯若》後馬上有感應的部分。劇中父親對兒子的話語,過去在家中也真實的上演。但不同的是,我不如劇中男主角當下安靜地接受。我會反彈、我會回嘴,我的情緒讓我沒有辦法靜下來思考。我想不通為什麼父母要用現狀來批判、來評斷我;我只知道我不被理解、不受支持,我好受傷。從當時我的角度來看,父母的這些冷言冷語讓我覺得自己被否定了;我沒有資格去選擇自己其他想要做的事情,因為我沒有能力。

這件事情影響了我好一段時間。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因為我覺得自己做什麼都會失敗。直到了老師教導我學習認識自己、愛自己之後,我才了解,真正傷害自己的人,不是父母、不是別人,是我自己。我只想要父母給予我愛與支持,卻不想要選擇、不想承擔選擇後的結果;事實上,我就是沒有給自己愛的能力、也不懂愛自己。

學習之後我才知道,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總是只顧著自己的感受,卻沒想過父母的話語背後其實是他們對我的擔憂與操心。他們只是希望我能夠照顧好自己而已;而我一再地、沒有自覺地用情緒回應他們,對愛我的他們而言不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我現在仍在練習,從他們的話語中理解他們對我的愛、真正想傳達給我的意思,並盡量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回應他們。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但誰又說為在乎的人付出會是容易的呢?套一句劇裡的經典台詞-「如果你在乎,就勇敢地付諸行動。」不只是為了我所愛的人,更為了自己,再困難我都會努力地去嘗試。

%e5%82%b7%e5%ae%b3-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