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強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1/10

以前會聽到別人跟我說:「你看起來很勉強」、「勉強就不要做啊!」等等。當下的我會強調:「沒有啊!我沒有不想!」但說出口的時候又能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就是一股不耐煩,也在這不耐煩中覺察到──原來我在勉強自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前幾年的我習慣在第一時間拒絕,比如別人要我做什麼事,我因為很怕麻煩、或是不喜歡原本預定的行程被打亂,所以我聽到有事情時,第一時間就先「皺眉」,然後開始「不耐煩」,接著的話語大概都偏向不想做,但有時又知道是該做的事情,所以會陷入很多的問題迴圈,想要確認這件事有哪些細節、具體要怎麼進行等等。我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有時是該做的事情,事實上整件事情也不可怕、甚至不麻煩,但因為自己既定的想法、習慣而侷限了我,讓我拒絕承擔,也扭曲了我看待事情的方式;所以我開始調整,我不想要自己在第一時間就拒絕,我想要先了解,而且多數時候,老師給我的工作都有背後的涵義,是能幫助我成長的。

開始調整真的頗困難,常常內心裡想的就是:不要拒絕!不要拒絕!先聽完。但眉頭已經不聽話的深鎖,而且顯得有些焦躁;好多次我又陷入了跟之前一樣的窘境,然後當意識到自己「又來了!」的時候,便感到沮喪萬分。後來我開始思考究竟為什麼那麼怕麻煩,其實很多事情對我來說並不困難,我都可以勝任,那到底為什麼那麼怕麻煩?再往下想,很多時候我做這些工作能替在乎的人分擔,同時也是累積實力的時刻,那為什麼還要那麼抗拒呢?後來我跟哥哥談了幾次,哥哥說:是啊!什麼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都是可以想辦法的,我支持你、爸媽支持你,你為什麼要自己嚇自己呢?

轉換心態後,我發現自己比較能接受很多事情,不再是眉頭深鎖、痛苦的聽對方講話,而是想想我可以怎麼做,同時怎麼兼顧原本排好的事情。嘗試幾次過後,我發現我不再那麼討厭自己,因為我給自己機會去試試看、聽聽看,如果是該做的事情,不要急著拒絕。幾次下來,我除了不要那麼抗拒,還試著帶些幽默的看待事情,讓一切有其他可能,快樂的想想看,不要想的那麼嚴肅,反正「不管如何都可以想辦法」,而且我愛的人與愛我的人都很支持我。

能有這樣的學習與調整是幸福的。現在想想,當我察覺自己是否又再勉強自己的時候,我能夠很快判斷,而判斷的依據就是「快樂與否」,縱使是該做又不想做的時候,我會賦予它意義,讓一切變得快樂,當勉強不再是勉強,就生出了很多可能,也能有更開闊的心態、眼界來看待事情。

161110-%e5%8b%89%e5%bc%b7-1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