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情緒篇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1/17

隨著影展越來越近──我不再是原本的我了。這個主題愈加頻繁地出現在我腦中,我常常在想:現在的我,有哪些不再是原本的我了?

我想最先想到的應該是「情緒」,以前的我是個情緒化的人,情緒很多、情緒用語也很多。我很容易不開心、難過,因為心思比較細膩,或常常想太多,所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這種事情很常發生,覺得對方是不是針對自己、他是不是不喜歡我,還偏偏要拐彎抹角說話?這些心聲讓我很容易沮喪;或是聽聽就自己跑去難過了,邊聽音樂邊想,結果就越聽越難過。國中時期的我就是這個樣子,很想談戀愛、很在乎朋友,花很多時間在想這些事情上。

而這些多愁善感的心思,在我和現在的先生交往後有了很大的衝擊。他是個很理性的人,他說什麼就是什麼、他不會牽拖到別的事情上,這讓我花了很大的功夫了解與相信。比如他今天提醒我某件事情做不好,以前的我會覺得天啊!他在說我很爛,他在全盤否定我!然後就沮喪萬分。但在一起久了,我漸漸理解他說的就是這件事,不需要自己概括承擔。

也因為跟他相處、相愛,讓我更能看懂理性思維帶給我的幫助,這讓我不會常常浪費時間為了不必要的事情難過,但很重要的是,同時我也知道感性對我的重要,它造就了熱情、溫暖的我,一體兩面,有好處有壞處,但重點是我要能思辨,對於好的部分好好維持、增進,不好的務實調整。

也因為學習比較理性的看待事情,不是全然的感性世界,讓我的情緒也比較少了,該有情緒的時候還是有情緒,比如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時,你平平淡淡地說,對方可能不知道你有多在乎,除了行動之外(阻止對方做不正確的事),有時候情緒的表達可以讓對方知道你在乎的是什麼價值,當然不是無緣無故地發飆,而是雖然生氣,你也要講清楚你為什麼生氣。

我想的這些都是透過學習才清楚的,很多朋友可能覺得情緒很討厭,搞不清楚到底自己怎麼這多情緒,然後就壓抑,但壓抑真的不是好方法,久而久之你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會為什麼生氣、為什麼難過、在乎什麼了。

cc0-public-domai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