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不相信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7/03/15

  你相不相信對方真的會一直愛你?你相不相信愛?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有一份很深的不安全感,擾動著我對於人的相信,這份擾動是這樣在難以動搖的--因為愛需要靠自己不斷選擇,能做出選擇的人,是很容易受到影響的,不穩定的,所以愛是不穩定的。

  我發現內心深處藏著這一道銳利的聲音,來自於有一天半夜男友對於我突然跟他說:「你看,沒有生日禮物沒有蛋糕,說多麼愛我但其實也會漸漸淡去的」這句話非常不舒服,因此回覆我一段長長的簡訊,所帶給我對我自己的看見與思考。我開始把自己內心對於愛的不相信給挑出來仔細端視。

  一直都知道自己心裡會出現愛會淡去的聲音,因為人很複雜,很難說哪一天能看見的具體的東西就沒有了。而這個聲音其實就代表著我看具體的東西,我不相信背後那更為深邃的抽象的情感、意志、人。而這道聲音,就代表著一直以來,我被這個看法控制,我已經預設了這個等號,男友的許多內涵因為這等號而消失;因為這等號,我只是在等待蒐集他的行為,以成立我的預設。

  想到這,我看到自己的無聊、可恥,狹隘,我看到自己的不信任人,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這樣以及我可以不可以打開眼界,化解矛盾、不遮蔽地、完整的看眼前我所愛的人,創造新的生命。

  我很感動,男友寫給我的簡訊裡出現比以往更加成熟的文字,清晰的表達,讓我記起生日那天我們怎麼過;在我們一起共度生日的晚上以前,雖然最後無法呈現他想要為我準備的驚喜,但他怎麼在準備,以及讓我記起平常的他是怎麼在表達心意的,並不受限於特定的日子。同時他也反省自己哪邊做不好讓我不舒服。

  我真的要繼續選擇相信舊有的來自於成長過程中,沒學習過如何思考,怎麼看待來自於社會的、遭遇的一切,因而生長在我身上看法嗎?不了,眼前的這個人,他真的是在不斷變得更貼近他所愛的自己,淬鍊出自己的光。捨不得以及絕不允許我繼續用不正確的觀念傷害對方。

from: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