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習慣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24
作者:林文皓

  思維方式是會影響行為習慣,這是我很早在鼎愛學習到的一句話,但是到底怎麼樣改變思維,對我來說卻不是一件輕鬆可以達到的事情。很多時候我是因為犯了錯或是結果不如預期,從反省時間的過程當中,想要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不要犯錯的防範措施……,這時候我才開始思考,到底該怎麼應對。

  我有一個壞習慣是在別人還沒有跟我說清楚或是說完之前(或是別人說完可是我還沒有真正理解之前),我就會開始著手執行事情,或是開始做事前準備。結果不少次發生我所準備或是我做的事情,根本不是別人交付給我的任務,或是請我幫忙的事情,浪費了彼此的時間,也可能把事情從重要不緊急變成重要緊急。因為發生過太多次,所以我為我自己要增加一些檢查點,做一個進度就說一聲,讓別人有機會可以知道我在做什麼,也有機會跟對方核對這個是不是對方要的,也增加了調整跟改進的空間。這個後續對應的幾項措施確實讓我在做事上面有一定的穩定性,可是我終究還是忽略掉了我最一開始的思維習慣:還沒有聽完或是聽清楚就做。

  前幾天在工作中再度出現這樣的情況,比起以前來說也比較早發現錯誤趕緊回頭,可是我事情結束後我再想想:我從行為來調整我,從很多面向來看,確實可以讓我在工作當中可以些微的減輕我這個壞毛病所帶來的不好的結果,可是我終究是讓我自己慣於原本的思維模式上面。這非常不利於我的未來,因為思考的方式沒有變,在這一類的事情上面有給自己防範措施,可是當事情換一個方式到我手上,或是因為情急之下時間很短,沒有時間給我慢慢的檢查核對的時候,我這個原來的思考方式就一樣會造成以往的錯誤結果。

  當我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除了更加了解我自己之外,知道到調整思考方式是比較根本且正確的作法,而過往經驗當中我確實有調整好思考方式,很快的後面一切都轉過來,開始產生新的習慣,會有機會有更好的我出現。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