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在在乎什麼?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6/04

  我們總是會有一些屬於我們個人的規定……

  我不懂為什麼我們要管理排隊秩序,但現實好像不得不如此。這聽起來有點蠢,來領藥的又不是小孩子,而是一個個成年人。同樣一個燈號按出去,看到的人會有各種不同的想法,有的人知道超過號碼就可以來排隊領藥,也有人覺得剛好到他的號碼意思就是他可以優先到櫃台來領藥,也有人忙著找單子上號碼的位置,有些人擔心著超過號碼不知道該重抽號碼牌還是怎麼樣。

  有一回,我身邊的同事正在向病人解釋我們排隊的規則,病人連聽都不想聽,就回了一句「那是你們自己的規定。」當下聽到的時候,只覺得你不想照我們的規定走,你可以不要來這間醫院看病。但或許也可能是因為同事在解釋的過程當中帶著一點責備,因此病人覺得我真的不知道,你為什麼要責備我?你們自己規定的這麼複雜,我不見得懂啊。

  這句話帶給我一些感觸,讓我反覆地咀嚼這句話。的確有時候我們有一些我們做事的慣性,或者我們認為某些事情就應該是這樣運作的,但我們常會忽略了我們所認為的可能並不是普世公認的。所以當我們認為我們的規則被違反了,有時候免不了對對方產生情緒。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總會問自己,「按部就班」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我為這件事情困擾很久,一度也不想管,病人排錯隊就算了。但幾次下來,我都發現我不能讓自己維持在這樣的狀況下太久。並不是我真的在乎按部就班,而是對我來說排隊是一件代表著公平的事情,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時間,不應該有亂排、插隊導致有些人能在很短的時間先拿到藥,有些人卻要因為這些人等待更久。

  生活中總是會有這樣的情況,你在乎了很久,你對自己的在乎感到困惑,然而最終你才發現你真正在乎的是一個更深層的原因,而不是你原本所以為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