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相處的時光」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7/09

  我發現自己很難接受太過於表面的相處時光。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跟在乎的人之間的互動,無論是能夠向對方訴說心裡的想法,或是能更理解對方。有很多時候,那份相處帶給我一種「相遇」的感覺,會讓我很難忘懷,常常會回頭撫摸心裡曾經有的那一份感動。

  但也造就了我時常覺得某些場合是浪費時間的,有些時候我們雖然陪伴著彼此,但沒有一起努力任何事情,也沒有對於彼此生活想法的一些分享,如果我們只是聊著第三者的事情,也沒有對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甚至只是聊聊有趣的笑話。這種事情幾分鐘還好,一兩個小時,我就會感到無趣以及不耐煩。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想,「大家都還很開心呢,我該怎麼辦?」,有時候我會真的找個藉口先暫時告退。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大型的聚會就是這樣,大家在聚會中笑鬧,但可能永遠也不會聊什麼正經事,每次我在這樣的聚會當中,開始覺得無趣的時候,我總是會忍不住討厭自己,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這個場合,卻又為什麼要來?為什麼我會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明明想要的是跟人更深的互動,卻去參加明知道不會有這種互動的聚會。是怕寂寞吧,所以好不容易有了約就應該去參加嗎?因為怕錯過了這次,下次就又要等很久了嗎?

  有時候驅使我抉擇的,並不是我的意志,而是我的恐懼,在那樣的狀態下,我是不自主地,因為我無法從我的恐懼當中獨立出來,下一個我認為應該辦到的決定。而這很容易被發現,因為當回顧這整件事情的時候,我知道這是我明明不想要的,卻還是去做了,那就意味著有另一個力量推動著我做這個選擇。接著,再檢視那是什麼樣的力量干擾著我自己。

  如今,我有時候還是會參加這樣的大型聚會,但我會花比較多心思在觀察、感受每個人的狀態,或著試著能在這樣的場合帶給其他人笑點或快樂,做這種我原本不能的事情。我不再只是怕寂寞而參加,而是確實知道自己想與這些人建立關係,而這是一個能夠觀察在不同的狀態下每個人呈現出來的樣子的機會。

  這改變的同時,最明確的是–聚會過後的那份空洞感不再那麼嚴重。

from:p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p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