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公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7/06

  反省後調整,這是在學習過程當中習以為常的進步模式,但是我近期因為一些遭遇,發現了這樣的路徑已經習以為常,反而出現了一個看似有在進步,實際上只是維持平常水準這樣的情況。

  當反省成為例行公事,造成了一個自己以為在進步的假象。出現了我覺得這些反省背後更棘手的問題,因為反省總是會告訴自己:這次經驗是個學習,下次改進。

  可是
  1. 你可能沒有下次。
  這真的很容易發生,因為許多事情就是唯一的一次,你無法彌補,最近的一次經驗就是當事情沒有如期完成,時效性過了,就是過了,你只能放棄現在的積累,走下一件事情。這種感覺會讓人覺得痛苦,久而久之甚至可能麻木,麻木之後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至少我就有這樣的經驗。
  2. 只能從經驗學習。
  這是一個麻煩的事情,如果在學生階段,還可以有這樣的狀態,但是一到社會當中,如果還需要透過經驗來學習,在工作上面就沒有辦法有競爭力,況且別說競爭力,經驗學習後有快有慢,有人一次經驗全面改善,有人一次只能改善一個(我就是一次改善一個,而且還不一定一次就改到好)。

  我現在還在想辦法脫離這兩個我很討厭的結果。但是有個心得是:沒有意識到就沒有改變。所以當我覺得我在「試試看」、「練習」的時候,就是一個警訊。但是這個還是有辦法可以處理,就是主動面對並且主動反省。

  問題不在於你有沒有下次的問題,不需要擔心這個,而是努力去參與,讓自己在許多事情當中扮演決定者的角色。所以不是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該怎麼辦,而是你要決定要有什麼樣的未來。分類哪些是你可以決定的,哪些不能決定,把那些你可以決定跟做的事情擴大,而還不能決定的突發狀況,暫時性的包容,然後想辦法擴大影響範圍,並且把那些突發狀況慢慢變小。

  目前,從經驗學習這件事情,我還沒有辦法從透過思考來解決所有的問題,這部份是我還在嘗試與練習的部份,擺脫這個循環,但是我想,總有一天我可以用到我可以使用的方法來擺脫這個例行狀態:只從經驗學習。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