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與我的關係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7/13

  

我的人性常常讓我沉溺於自己已經會的事情上面。這樣的狀態很自然的發生,工作中有時候會如此:事情已經做到了,之後就按照這樣的方式繼續做下去,滿足了我好像還有貢獻這樣的想像當中,不會想要再去學新的東西。

  

這在現在這個社會當中,已經完全不能夠適用了。

  

前一陣子因為聽到周遭同事講到斜槓青年的議題,我沒有參與是因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所以回頭我先去查詢了一下這到底是什麼。在略為了解了之後,我發現這整件事情比我想像中的好理解。所以我對應了一下我自己可以斜槓到什麼程度,發現如果就寬鬆一點的標準來看,我確實可以斜槓不少東西。(電子工程師/音控工程師/撰文者/產品工程/剪輯……)。會變成這樣是因為現在社會當中,只單獨會一個技能是不夠的,要能夠整合各種不同的能力,組成系統,甚至是不同的工作鍊,你就必須要學會不同領域的事情以利於整合,而在現在資訊方便蒐集的便利性來看,很容易就東會一個西會一個,可以看看現在的youtuber裡面,到底有多少人是在傳播學院學成出來從事這份工作,並且是在學校學會影片剪輯的?

  

可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是這樣的:當初因為老師想要栽培我的關係,在我還懵懵懂懂的但是老師很清楚我未來會變什麼樣的年代裡面我能做什麼就做什麼,以上這些技能都默默的培養出來,嚴格來說都不能真的”斜槓”成一個職業或是能力,但是要作為助手能夠反應的過來大概是八九不離十,稍微訓練一下便可運行。所以導致了我現在會了許多原本我不會的東西。

  

但是還是有很多不會的東西,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毛病,面對新的不會的東西,總會有一個心聲「現在這些都沒做好了,那還有時間做更多事情?」可是近期我發現,那些還不會卻要花時間的事情,幾乎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值得學會跟參與的地方,那些還不會的事情,往往拓展了我的可能性,這些可能性不是這些稱號,而是最後你可以具備有什麼樣的能力,讓你能夠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