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地圖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7/21

  最近鼎愛上完找到優勢找到好工作,我在後面聽的的時候,在想著我之前跟大家一樣,尋找適合的工作,而這些年來我跟他們已經有不同的地方。

  每個人階段不同,有些人是迷惘找不到方向,透過這堂課繪畫出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地圖該怎麼走,其中途中可能要先繞去哪裡一下把一些東西學好了,再去想去的目標等等…,而我現在已經在這個過程當中,可以了解到許多事情剛開始做不會做好,但是跟未來的自己有關,所以遇到挫折的時候,比較能夠接受這樣的自己。

  這確實就是有清楚願景跟沒有願景的最大差別,我過去也會有「做好當下的每一件事情」這樣的想法,可是做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遇到人性上的聲音:「這樣就好了吧?這樣就可以了吧?」這樣內心的聲音,所以經常會到某一個程度,沒有被檢核的情況下只做到如此而已,能力的累積就不完全。而檢核不是過去我思考裡面會放進來思考的東西,但是也就是我最大的問題,是因為我只把有沒有達到最終目標作為檢核,而不是把許多的過程考慮進來作為檢核,所以我很容易用一個結果來看我自己好還是不好,而這個結果往往是不夠好的,而那些過程我學到達到的,就會被我自己遺忘,可怕的結果論。

  所以當我在看到老師上課畫出許多學員一張張職涯地圖的時候,我發現除了願景之外,現在該怎麼學習的流程,同時在每一個檢核點上面更會考量到一些我們遇到的人性問題。我回頭看我自己現在的階段,就是多了一份「原來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現在才這裡」的心情,接下來我要面對的那些理所當然要面對的挫折,我可以更快的面對人性上的懷疑,讓我繼續做下去,持續累積。

  就像是再怎麼適合你的工作,你也不會第一天就成為師父、老師、專家等級,思考的訓練、經驗的累積,專注實踐自己生命的地圖,才會是讓自己的優勢,找到好的未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