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8/18

  看到年輕人在跟長輩談話的時候,時不時會出現:我們時代不一樣、我們思考方式不一樣,我們條件不一樣,我們的環境不一樣…等等。確實,很多的不一樣,讓現在的人在學習的時候,總是會有一層障礙:「懷疑這個是否在我身上也通用,因為我可能跟你說的情況不一樣」

  我目前在一個交界處,已經不再年輕,但是知道年輕人在做什麼。不是長輩,但是知道一些長輩會需要思考的事情跟時代的苦處。我看過錄影帶、聽過錄音帶,經歷過沒有手機只有市話,到現在智慧型裝置四處都是,公車捷運甚至到飛機交通都很方便。我確實看到了進步跟不一樣的地方,很多事情更為方便,也很多事情更加疏遠。

  可是,一樣需要面對的問題:到了青少年時期,情感問題一樣會出現,這些問題包含是不是喜歡上對的人?我適合什麼樣的對象?我為什麼沒有被她欣賞…等等,而學習上面的第一個問題,我要怎麼安排我的讀書計畫?為什麼計畫完了時間好像都不夠用,書還是唸不完,甚至剛到社會,好像時間怎麼樣規劃都會變化等等…。這些一直有的問題,現在看起來可以用很多雲端工具解決,實質上良好的輔助工具,只會突顯你在思考上面的不足罷了。再怎麼好的汽車,只要不會開,一樣會開上安全島。

  那天在談一場不笨的愛情後,跟學員課後互動時間中,聊到對方詢問我們愛情的課開了多久?
我才突然想起來,我剛到鼎愛來的時候就有這門課了,不過那時候叫做「愛情與命運」,現在是「談一場不笨的愛情」,原來有愛情課已經十一年了。

  人在這麼多年的需求是一樣,問題是一樣,這就是人生命中重要的問題,那些不一樣的問題跟條件不再是重點,就算現在聯絡方式當然更為方便,每天都可以傳訊息,但是真的核心最常被問到的本質卻是依然一樣:「我到底該喜歡誰?」「為什麼找不到對象?」「我適合什麼樣的人」,「我要怎麼安排時間?」「我到底要做什麼?」這些心聲幾乎都是不變的。

  人類會問自己「我到底是誰?」,畢竟這是人類有別於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也是鼎愛的我們最致力於的部份。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