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初衷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8/10/16

  今年是我在醫院工作滿第三年。我給自己一些時間,重新檢視和回顧這一段的時間的過程。

  保有自己的熱情、正向的力量,成為能夠照顧病人生理同時也要照顧的心理的護理師,這是我剛進來的對自己的期許。三年雖不算是特別長時間,但在基本上的照護,現在的我大致都能處理和面對,對我來說比較辛苦的仍是照顧到對方的心理,支持對方。

  每次交班我們都會說哪一床病人,診斷是什麼為什麼入院,目前正在做的治療方向有哪一些,讓接班者能夠快速大致的了解病人著狀況。對於病人那不只是一個診斷而已,這背後對於病人來說影響的是他們的人生,後面連接更多的是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家庭、家人。我與他們聊天,與他們相處,我了解更多她、他、他們的故事,這一路的辛苦和這一路的過程。有些病人是老病人,每隔幾的禮拜就會回來醫院治療,久了我們彼此也都有情感在裡面,只是當面對到疾病進展到一定的進程,我們就必須要面對病人及家屬心理的轉變。

  如何在這之中同理對方、支持對方,幫助對方同時保持自己內在的平衡,一直是我在練習的課題,除了有沒有能力幫助對方之外,另外一個課題是保持平衡,我太敏感,在工作的過程中接受到太多刺激時,有些時候我自己會受到影響。所以我需要運動,除了讓自己身體更健康之外,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抒發的方式,抒發工作的壓力也好,抒發工作接收到許多的情緒、感受,我需要這樣的時刻,和自己相處,靜下來的時間,來回顧和檢視自己。雖然不容易,但在這過程中也學習和成長許多。

  三年,對於工作大多熟悉,習慣目前生活的步調,我想也是因為如此,近期我內心有些聲音,告訴我不能只是這樣,我還要再做更多,我想再做更多,但對於該往哪裡走,我自己也還不確定,我也還在探尋、摸索中。

  但在這探尋的過程中,我告訴自己仍要謹記自己的初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好好面對自己,繼續為想要成為的自己邁進。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