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自己的選項束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12/17

「你到底要當一個藥師還是當一個商人?」

那是多年前,我問一位前同事的問句。當時他正要離職,而他告訴我他要去社區藥局。因此我丟了這個問句給他,我要他提早想想,因為遲早會遇到這個角色衝突的問題。

事隔多年的現在,在社區藥局工作的我,也開始想這個問題。這個當下,我到底是在想辦法推銷自己的東西而已,還是我以一個藥師的專業在推薦合適的保健食品。

雖然事實上,生活還沒有迫切到這個價值抉擇非常突顯的在每一次我跟病人講話當中,因為這畢竟還不是我自己的店,我也還沒有背負任何業績的壓力。但每次看著其他同事在推薦產品的時候,有時候帶了些誇張的言辭,我總是會忍不住想,這樣的話我能說嗎?我說得出口嗎?這會不會違反我的良知?

有天我向同事請教銷售保健食品這件事,他聽了我的問題,輕描淡寫地笑說「反正最後你還是只會去推薦那幾隻你熟悉的產品而已,哎呀,人不都這樣~」。其實我對於他的話並沒有很意外,意思是他其實並沒有去比較那幾個同類型的產品彼此之間的差異,只會介紹自己知道的。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醫院的時候,醫院的學姊總是告訴我要清楚同一類藥之間的差別,要給他們適當的「治療地位」。這樣子跟醫生討論治療方案的時候,才能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所以回到原本的問題,在藥師與商人之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角色衝突,是因為在原本身為藥師的身份同時,也必須兼顧著讓自己活下去、讓這間店活下去的責任。但事實上,如果從藥師出發,真實的去考慮病人的需求,並且盤點自己手邊有的資源(可用的藥品、保健食品),那就必然會有能為對方付出的切入點,而這個切入點同時會帶來營收。

從這個角度去增進自己對於疾病和商品的認識,或許,就能跳出原本二擇一的困境。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