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真實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8/12/27

  作為一位公部門裡事務承辦人,其實心裡面對於決策者的決定或說法有不同意見的時候,那第一反應不會直接對他說,而是很默默地接受然後把我自己事情做好就好,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想了,反正決定的不是我,承擔的也不是我。

這是我心中的真實,而我卻很不愛受真實所困住的自己。

  我知道我會這麼想的原因來自事情的壓力,來自這件事情是被動交辦,我沒有真的很愛這件事,來自如果我主動說了,那是不是有後續的後果,這後果,我覺得麻煩,於是就不說了。

  現在每當遭遇到這樣的事情我有了這樣的心境,接下來心裡都會有個感受-浮浮的、怎麼回事?不爽。我不爽我面對在乎的事情是這種消極被動說些切割的話語在面對,真的很不爽,於是我就開始思考,那接著怎麼面對。

  到現在當我試著說自己的看法時,對方有甚麼負面的反應仍然是會影響我話語的明確程度以及影響我專注地的思考。如果對方的反應、表情不是很開心,天性就又使然了,我就會改變我的說法……於是最後,我感到重點沒有真正講到,被對方以自己的想法像打乒乓球一樣打回去了。因為乒乓球被打回去,我就會再準備一次,再說一次。

  而這樣的我又會很不舒服,因為面對相信的價值,受到對方反應的影響,我的選擇又打了折扣,又會讓自己意識到下一次在一開始表達的時候,我就要勇敢表達我要講的內容,不要受到原本自己天性過於在乎對方感受的影響。

  現在,這種表達自己觀點看法在說之前,我都還是會練習在心中走過幾遍,看怎麼說對方最能聽懂以及有效,並且我會對我自己說,這生命裡我要做怎麼樣的自己?為在乎的看重發聲,這是我要的自己,別被無形層級階級的氛圍,別被慣性的自己阻擋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