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需要經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劉玟孜
2019/02/09

  年節假期實在過得很快,一晃眼今天已經初五了,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諸事順利!

  相信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過年習慣,現在也常在除夕當天,在臉書看到曬年夜飯、家人團聚的照片。對我來說,有印象以來的每一年過年,都是與眾多親戚們一起圍爐,很歡鬧開心。以前小時候,吃完年夜飯,長輩們發完紅包後,飯桌就會變牌桌,骰子、撲克牌都會拿出來,大家備足銀兩,準備比拚一番,最後再相約到河堤放鞭炮、煙火。在我高中、大學時期,堂姊們會主持金頭腦活動,事先讓各家準備三道題目(不限領域),輪流出題讓各家回答,最終累積答對最多題的家庭獲勝還可以得到獎金,有時伯父們還會加碼出題,回想起來,這些回憶都還是很意思。

  四年前阿嬤過世後,過年是否會繼續一起過這件事,在家中長輩們討論後,還是決定保留這個傳統下來。「過年還是大家一起過比較熱鬧吧!」我常覺得我的阿嬤的影響力很大,大到她的凝聚力可以延續至今。每當問起親戚們「你還記得阿嬤跟你之間有什麼回憶嗎?」大家總能分享出許多他們之間專屬的故事。也讓我體會到,人際關係的緊密需要經營,血緣關係亦是,沒有所謂理所當然。

  今年除夕前,在家族的LINE群組上,就開始討論年夜飯的準備事宜,還先預訂了飯後洗碗部隊的名單(鍋碗瓢盆的數量真的不是蓋的)。當天,學材料學的堂弟,也事先準備題目,分享所學連接到的生活議題,大家熱烈的回應討論,讓那個夜晚變得知性了起來。當每個人都參與其中,情感的重量就會變得很不同,過年團聚也不再只是形式上的相聚,而更有意義與份量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