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爭取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許智筌
2019/06/21

那天,記得是M.O. Bar同事聚餐,為了慶祝他們的主任生日,決定來我效力的餐廳用餐。

在這天發生更之前有聽他們部門其中一位同事說有天會來,她也很期待來吃飯。在他們來用餐前一天,我看了隔天的區域表(每天主管都會安排誰負責哪一個區域的工作表),發現它們在包廂內用餐。於是,我做了一件事,主動聯絡主管問他能不能安排讓我進去顧他們,以便讓自己有更多練習的機會。

主管說:OK。

由於聚餐目的是幫同事慶生,所以也有跟主管討論最後要給他們壽桃以及招待一點特別的「東西」。

服務過程中,M.O. Bar有位同事很可愛,他帶了一瓶白酒並跟我說:幫我冰起來!過沒多久,他走過來工作檯關心我說:需不需要幫忙開瓶?

我回說:不用啦!你好好坐下來吃飯,開瓶讓我來就好。此外,在場有位女同事來自秘魯,不太會講中文,我也嘗試用英文介紹她吃的每道料理,確實很有挑戰,不過也幸好平時有在看菜單,所以講解菜色和甜點也順利過關。

儘管他們跟我說過幾次不用一直待在包廂服務他們(不用幫他們包片鴨、分菜,直接放上桌即可),但我想到的是雖然顧的是「自己人」也不能做得太馬虎,因為平常若沒有養成遵守服務流程的習慣,在一般客人面前幾次服務下來的體驗和心得就很容易忽略細節甚至可能忘東忘西的窘境會發生,因此,我選擇了折衷方式,片鴨跟炒飯都放上桌,剩下的換盤子、倒茶、倒酒最終由我一人完成。

事後,我也問了他們對於當天我的表現有什麼看法,希望藉此能給與我一點回饋,讓自己更進步。其中一位同事的感想是覺得我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其實,回顧整個過程我自己察覺沒做到位像是忘了給他們換兩次擦手的毛巾、倒白酒的時候還是不小心灑了幾滴出來。我想,如果當初我沒有主動爭取,也就沒有這個機會再次看清自己到底還有什麼不夠的地方,很開心自己這麼選擇了。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