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範圍與影響範圍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5/12/17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史蒂芬‧柯維在《與成功有約》中的關切範圍與影響範圍:每個人都有一些關切的問題,包含健康、子女、事業、經濟狀況…等等,這些都可歸入「關切範圍」,而其中有些是個人可以掌握的就是「影響範圍」,有些則無能為力。

  著重於影響範圍的人,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把心力投注於自己能有所作為的事情,所獲成就將使影響範圍逐步擴大;反之,受制於人者全神貫注在「關切範圍」,時刻不忘環境的種種限制、他人的種種缺失,徒為無法改變的狀況擔憂,結果是怨天尤人、畏畏縮縮,受迫害的感覺日益強烈,由於著力方向錯誤及由此而生的副作用,影響範圍便會縮小。

  我想當今天把關切範圍、影響範圍拉進來一起思考我們的生活重心是很有幫助的,當我們把原則當成我們的生活重心,在判斷的時候不免還是會遇到阻礙,比如我的生活重心是尊重,但我還是很關注對方喜不喜歡我,那我就可以想到:首先我要尊重對方,不去干涉他的想法,同時思考這屬於關切範圍還是影響範圍,這件事情中的影響範圍是「我要怎麼成為一個討喜的人」,這是我可以掌握、改變的,而不是一直在意對方不喜歡我怎麼辦(對方喜歡與否是關切範圍)。我想補充這部份大家應該更好思考屬於我們的生活重心,因為在想的時候就可以想想是關切範圍還是影響範圍囉!

12584055_10153948477117148_192835877_n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