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10/27

在看《愛的若且唯若》時,有個體會我想跟大家分享──男主角想向父母「證明」自己。

這讓我回到自身省思:我想向誰證明自己嗎?

從小到大我爸媽對我們的教育很正向,給我的愛也很充足,對我做的好的部份總是不吝稱讚、肯定我好的特質;所以我沒有特別想要向父母證明自己什麼,但當我跟男友交往後,我常常想向他證明自己。

倒不是說男友(現在的先生)看不懂我的好,但是表達的方式跟我父母很不一樣,加上他是個非常理性、就事論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與他的關係當然也不像父母與子女那樣,很多東西都是新的認識,所以會很想證明自己哪裡很棒、希望他能看到。

這樣的想法其實沒什麼不好,對於自己在乎的人,總希望自己好的一面被對方看到、認識。但是這樣的想法卻不是最根本的,比如今天我們發生了衝突,可能我有地方沒有做好,當今天對方跟你說怎麼做會比較好、或是問你「怎麼會這樣做呢?」的時候,因為希望對方覺得自己是很棒的人,所以我就會強調:可是我什麼什麼地方做的很好啊!或是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沒那麼糟。

這樣的舉動,在關係中就會出問題,希望對方看到自己好的一面、因為愛對方所以想成為更好的人(To be a better man)並沒有什麼不對,但這一切的根本是──當你今天有沒做好的地方,你願意調整,你想要變得更好的人。這之間的關鍵是你想要「變得」更好,而不是想要「看起來」很好。

所以當我有了這樣的覺悟後,我開始會思考、反省對方說的是不是事實,這部份是不是也是我想要調整的地方(如果我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話),如果是,那就勇敢承認、並且調整(不是因為對方不喜歡就調整,而是為了那個我想成為、我喜歡的自己,所以我調整)。這之間還是有差別的,我要為了「自己」調整,不是為了對方;如果今天是為了對方,就會發生我們常說的:在愛情中失去自我,你可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只是因為對方不喜歡,卻沒有思考我為什麼要調整。如果是為了自己,為了心目中的理想自我,比如我想成為更正直的人,為了這個價值、所以我調整,這樣的種點在於今天不是對方喜不喜歡,我是為了我相信的價值調整,所以不管結局如何,我都會更喜歡自己。這也連結到我是向「自己證明自己」,不為他人。這麼做才不會很依賴他人評價、得失心很重,我知道自己調整了多少、自己做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務實的評估、證明自己的同時,肯定自己、繼續努力、繼續調整。

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一起來思考、討論囉!

161027-%e8%ad%89%e6%98%8e%e8%87%aa%e5%b7%b1-1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