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教育才該是12年國教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5/31

很久之前,老師就跟我說過:有一天,我會回到理工科裡面去演講的。而就在週三,我去了宜蘭大學一趟,去跟同樣是電機系的人,在「簡報與書面報告」指導課當中跟大二的同學們談自我管理相關的題目。(當年這門課就是教你怎麼做大三的專題報告的,我也記得我在學校的時候學校老師也會請外聘講師過來演講)

在開往宜蘭的車上,我不禁想起來,好像也是跟這些同學差不多這個年紀的時候認識鼎愛文化、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也差不多在他們這個年紀,我們一群人在準備整個團隊去北京的相關事宜。12多年的教育,如何讓我從照片裡面的ㄎ一ㄤ貨,變成要跟同學談自我的一位講師。就某個角度而言,如同姜涵老師所說:教育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大學時期的我非常的侷限,我認為這輩子大概是作為室內配電的工人,不然就是做電路板相關的產業的焊接技術人員。如果有好一點的機會,大概就是介紹電腦產品給客人使用的工程師,估計大概就是這樣。所以老師花了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教我認識自我,拓展我對於我自我的認識。同時要我堅信一件事情是:我的未來一定遠遠不只我想的這樣。以當時我的想法來說:反正不會變得更差,那為什麼不相信?不去做看看?

也好在這樣一路走來,我從不太相信有自我,一直到現在一個一個把自我跟我的生活生命接上線,慢慢的比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突破許多工科學生會忽略自我的部份,窮究技術的錯誤情況。所以在這次我跟同學分享的時候,特別提醒了這部份:不論你在學什麼,跟你的自我一定會有關係,否則終究有一天你會問你: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情?我在幹嘛?

到現在,我依然覺得我都還有很多人的知識要學習跟要進步的空間,但是很慶幸當年自己有開始學習認識自我,讓我現在過得跟我當年想的自己截然不同:更好,也更有影響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