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不是阻力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5/03

之前再次聽到「因為不習慣這麼做,所以沒有做。」這樣的回答。過去聽到的時候,覺得確實是這樣,沒想到嘛。但是這幾次聽到的時候,也終於聽到這句話很莫名其妙的地方:為什麼有沒有習慣這麼做?不正是因為你沒有做,才沒有變成習慣嗎?把錯誤歸咎在不習慣上面,是逃避面對到底有沒有「做」的錯誤想法。

回到自身來說,過去也有這樣的壞習慣。特別是開始實踐新的想法的時候:過去沒有做過,所以先等等,想好在開始做。所以始終以龜速的方式進行調整與改變。當我發現這樣的情況日漸頻繁,我才意識到,這是不是待在一個安逸習慣的結果?結果是肯定的。我以為我在調整與反省,但是打了很大的折扣,沒有面對一開始期許的成為會自覺、會思考的人。過去的習慣看似減緩了我改變的速度,是我的阻力,可是習慣本來就是行為組成,行為是當下就可以進行的,怎麼會有阻力?

最近帶著生命動能的同學們,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原本都有好的初衷,甚至受到老師們大力的協助之下改正了價值觀。但是回到日常生活當中,沒有去想該怎麼改變生活習慣,或者說根本就沒有停下來整理跟反省自己上課所學的東西到底可以對自身有什麼影響,最後儘管努力學習,卻在實踐上面順著過去的習慣一直做,即便改變了想法,沒有真正影響行為,那真的是做「白學習」了。

從生活開始改變,同樣改寫命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